萧语VL206

残缺的梵高先生

李志的定位,或许大部分都是民谣歌手。但在我深入了解李志这个人,以及的他的音乐的时候,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位摇滚歌手。

 

曾经,李志欠下了巨额债务,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在全国走穴,等他到了义乌的一个小酒吧时,这时,他已经还清了所有的债,醉醺醺的他抱着吉他,食了一次言,用他那发泄、难听的嗓音,最后再唱了一遍《梵高先生》。

从此,义乌后再无梵高。

 

就在以前的时候,我不能找到任何一张完整的《梵高先生》,无论哪一张,听起来都是觉得空落落的,很容易便能听出,这里面少了些什么。

 

 

前一阵子,我路过北京工体,看见工体那残破的外围楼,以及下面现代化的店铺,顿时觉得生不逢时。一时间,我想起了三十三年前,那场工人体育馆的百名歌星演唱会,崔健和他的乐队没有像其他歌手那样,穿着笔挺的正装,规规矩矩的站在舞台中央为大家唱歌。崔健一行人拿着简陋的电子乐器,挽起单腿裤脚,走上台,在简单的过门后,用尽全身的力气嘶吼出这么一句:“我曾经问个不休……”顿时,全场沸腾,观众与他的音乐一同舞动,呐喊,震动了80年代的中国大地,中国摇滚从此诞生。

 

而也就是从此,中国摇滚随着崔健的轨迹,生于1986,兴于1989,死于1994。

 

现在,21世纪快要进入20年代,琳琅满目的音乐软件再也找不到《一无所有》、完整的“蛋”、和那个“梵高先生”。

 

我们活在过去,是因为现在的世界,再也没有当时的热烈。

 

理想主义,确认死亡。


心情
评论
愿一生风轻云淡。
© 萧语VL206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