萧语VL206

望“疯”思疯

新兴街有一妇人,干瘦如柴,肮脏黝黑,年龄貌似五十以上。自七年前我小学时,便常见其或游走、或蹲坐在这条街上,时而扛一麻袋,时而扛一扁担。吸引她注意的方式很简单,只需观其几秒,便可激怒,嘴里骂着与我们语言相悖的粗口,一遍骂一边看着你远去。

这是街里老邻居口中的,所谓的“疯子”。

 

我时常在想一个问题,如果一个人的思想与考虑方式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后,那么他们的脑袋里会在想什么。我们都知道,一个人一旦被冠上“疯子”或者“精神病”的头衔之后,他的世界观就和我们完全不一样了,这时,人们就会把他送到精神病院什么的,进行所谓的救助。对他们进行治疗无非是让他们的思想与其他人一致,所以就会更好地融入社会。那么在这之前,在他们的眼里看我们所谓的“正常人”,是否也是像在看一个他们所定义的疯子?那么在这个世界上,到底是谁疯了?

我想,这便是“世人笑我太疯癫,我笑他人看不穿”的含义了。

 

有一本书叫《天才在左,疯子在右》,我还没看过这本书,据说里面讲述了一系列思想超群的人。抛开书面内容不讲,说说我的一个偶像乔布斯。乔布斯创办苹果公司后,在设计Apple II的时候,他向电源设计者提的要求是:“需要重新设计电源,不要有声音,不要有热量散出。”时至今日,诸多的电脑也未能做到其中一点,但是在1977年发布的Apple II做到了。甚至再后来的Macintosh电脑的设计中,乔布斯疯狂的追求苛刻到几乎不可能的功能和理念,最终打造出影响了现代电脑的革命性产品。乔布斯在世人眼里是不是个疯子?是的,并且不折不扣。

或许,世人已经平庸到要由疯子来改变了。

 

所以,不要嘲笑你身边想骂他“神经病”的人,也许日后,在他的眼里,你是一个病入膏肓的“疯子”。


心情
评论
愿一生风轻云淡。
© 萧语VL206 | Powered by LOFTER